平成哀愁事件薄


by albino_zuki

关于「美人」以及「COLD」抓化

迟钝地来?个时髦,从「美しいこと」说说木原文的抓化。
首先本文不学术,单纯从读者和听者的角度来谈点感想;其次我算不上合格的原作党,木原虽说是我唯二喜欢的yaoi小说作者之一,但我对原作本身没有太强烈的执念。

那么从「美人」说起,作为原作忘光党来说,这碟子让我重新爱上了这故事。
嘛,起因是昨天改论文改到很晚,好容易躺下后却怎么也睡不着,于是把之前一直放置没有认真听完的「美人」拿出来催眠,没想到一听就是从头到尾两个小时,注意力非常集中、感情极其投入,哭得泪流满面。
一面听我一面重新审视这张碟子,为什么我会如此失态。我对「美人」原作并不感冒,看的年代久远,且对后面一些男女情感纠结的细节忘得一干二净。CAST的两位也不在我涉猎范围内,其中一位我之前甚至有点反感。究竟是哪一点触动了我呢?
最主要应该是细节处理,这点要归功于原作的,木原的文从头至尾都在描写细节,从心理至行为,无处不细微刻画,尽可能淋漓尽致地从各角度呈现一个活生生的人。在如此丰满的人物塑造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单纯对于一部抓来说是个很高的起点。且不论剧本改得如何,单纯从作为听者的我来说,会比一般抓更容易接受这两个人物。他们的行为、思考方式很真实,可以理解可以纳得。比如松冈为了见宽末编的各种小理由,还给宽末的新鞋子,看见他穿心里还沾沾自喜;比如宽末在电车站等待叶子出现,松冈边看边笑他,心里却满是甜蜜;比如两人在商店为宽末挑了新衣服,刚一上身却被小孩子弄脏。松冈虽心疼,最后无可奈何地叹口气「宽末觉得好就好吧……」;比如身份败露后,两人之间尴尬的气氛;比如宽末结尾处那一次跌倒,以及他说出的那句令人窝心又脸红的话「我也大概知道松冈先生是什么样的人了。」
前半部越美好,后半部就越虐。因为大概知道之后的剧情,就会在松冈渐渐喜欢上宽末的过程中替他难过。而身份转换后的松冈对于宽末的态度又会让人忍不住替宽末难过。如此忍不住去感同身受,这也许可以解释即使我对CAST虽持完全随意态度,但还是被这两人的表演打动的原因。
那么接下来说声优。很早以前看书的时候我脑补过松冈,就因为松冈这个姓……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松冈充。因为女装时松冈不说话,所以根本没想过松冈会是什么声音。而且我对达央的声音几乎没印象,单从声音来说并不觉得适合或不适合。听女声的时候笑出来了,脑海里浮现出的是VitaminX里面凶巴巴的太保形象。开头的部分直到被宽末发现送上车,达央都给我一种少年的感觉,并不十分像个社会人。但影响并不大,毕竟在松冈手足无措的状态下不可能表现得游刃有余。S田也过于青涩了,并不像是年长,倒显得比达央还年轻,宽末在叶子面前一副小弟弟的姿态。不过两人的气氛确实很微妙,宽末的个性不那么强,松冈在工作中则能独当一面,以女性姿态出现时,出类拔萃的外貌又令他站了上风。年上和年下的界限因为性格变得暧昧,这样想来就不觉得两人的声音不妥了。
后来叶子开始和宽末交往,表面上矜持冷漠,心里却波澜起伏。看过不知多少评论谈及达央独白都说到痞。或许作为职场精英的松冈不该不老成持重,但总觉得达央作为叶子时表现的心理活动总应该和他作为松冈时有所差别。这时候他单纯只是戏弄一个被美丽外表迷惑的男人,一面偷着笑一面担惊受怕地防止败露。一边听一边吐槽这个男人好邪恶,同时又不自觉地和他同悲同喜。向宽末坦白真相后,松冈的态度给我的感觉是气急败坏,他也许并不奢望宽末会同样爱上身为男人的他,却不自觉地将被抛弃的绝望,被抛弃的责任一股脑地倾倒给宽末,说不了两句就吵起来,达央带着哭腔的声音让人忍不住替他着急,喂喂,不要用「俺」啊,不要翻来覆强调宽末曾说过接受任何形态的你啊,你这样宽末不更要缩了嘛?确实,那种仿佛对着空气失控的感觉被刻画的淋漓尽致。达央一面乱发脾气一面道歉话说得支离破碎那段很精彩。
对于宽末,感觉比较好的地方在前面小心翼翼地接近叶子那部分,S田纯情起来也无可厚非,后面开始受到冲击后迟钝木讷的反应也很好嗯……然后到H破功了。其实宇宙人的H听着听着也就习惯了,熬过这里之后就可以将注意力继续集中在越发显得可怜的达央身上。
唉,达央大出血……[写到这里的时候正和看loverootDVD促贩的丸子聊。丸子「杉田大兴奋」……………囧]
于是接下来有两处我非常喜欢的细节:和S田腥风血雨后达央明明已经无法控制要哭,但还坚持着哆哆嗦嗦对那个根本听不见的人说「我回去了。」这是怎样的委屈啊,听完那段H后我对该作品有了新的认识。另外一处是四人去露营,晚上达央在车里听广播,S田过来敲窗户,俩人别扭了一会儿S田滚了达央在车里抽噎着哭。能听出这哭是花了多大力气在忍,车窗摇上时那一声叹息也格外的无奈。最后一轨的达央感觉非常素敵,歇斯底里也好,强做镇静也好,被宽末抓住手时微微一点惊讶也好,都非常生动。在前面铺陈的所有压抑中终于感到一点解放,因为宽末说出的心意,也为松冈藏起来的心声。到这里时声音怎样已经无所谓了,情节被去掉多少已经不在乎了达央塑造了一个在耳朵里真实存在的松冈,那个相手宽末也已自己的方式固执地扎根了。

整个听完之后除了对自己的投入感到惊讶外,另有两点感想:一是觉得音乐太素晴らしい了,我果然是必须有音乐佐料才能写出感想的人,比如上一张碟评已经是言叶花时候的事了。二就是,我好想听爱人啊,不、比起爱人来我更想听小册子的内容啊,主要就是,我想听两人不吵架不别扭的时候气氛是怎样的……

关于接下来的「COLD」系列……无论怎样应该不会只抓化一部吧,虽然只一部的化对听者来说比较轻松,当然这一部一定不是「COLD FEVER」。得到抓化的消息后我抽着风看了第三遍原作,从三部曲到番外。……还是被虐的体无完肤,无论结尾和番外怎样甜蜜还是觉得难过得不行。这东西要在耳朵里立体起来了,不知该期待还是该紧张啊……
那么关于CAST的问题,通常情况看小说的时候我基本上都在脑补形象,然而透是怎样一种脸我无论如何也拼凑不出来,藤岛倒是一下子想到了界雅人,那声音也是我理想的,当然也只能想想了……
之前曾做过一个木原问卷,被丸子的答案洗脑了,认为姑爷是透的不二人选。姑爷?化是什么样的?「不许说杉田君恶心」么orz,不过失忆时候的透完全可以和姑爷重叠啊(脑补的结果)那么藤岛该是谁啊……看到大部分人纠结平川而平川已经被使用过的时候,俺看到了loveroot。然后……

アルパカ六六六
让小胖当藤岛如何(你滚

アルパカ阿妞
你去死

アルパカ六六六
CANDY呀CANDY

アルパカ阿妞
小胖没有那温柔忍让的气质
总觉得他下一秒会跳起来把透往死里打

アルパカ六六六
没听过小胖装贤妻良母啊。。

アルパカ阿妞
装不来吧

アルパカ六六六
俺看了那love root,俺要改主意!

アルパカ阿妞
你要干啥...

アルパカ六六六
透:小胖,藤岛:S田

アルパカ阿妞
挺,挺好

丸子
16,听说你看loveroots看到失心疯了?

アルパカ六六六
丸子丸子,小胖攻姑爷行么

アルパカ阿妞
你不上一秒还U3么,乌鸦嘴得自重哈

丸子
你想让小野受吗!!!你想让本来就已经很恐怖的H变成人间惨剧吗!!!

アルパカ六六六
凉宫组才是至上悲剧啊TT

アルパカ阿妞(同步)
我觉得虚古的H一定很神

…………
于是乌鸦嘴你显个灵,小胖X姑爷这组合你看咋样?
[PR]
by albino_zuki | 2009-03-26 16:01 | ACG吐槽